土木工程系|“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,榜样是条捷径”校友云访谈(二)
日期:2022-05-11 14:25:33  发布人:土木工程系投稿员  浏览量:84

昔日满怀壮志从此地扬帆的那些学子,如今都早已在各自的领域,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,抛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,为引领土木学子明确自身发展方向,我系特开启“校友云访谈”专栏,在线上围绕职场、工作和选择上的一些问题与优秀校友进入深入的沟通交流。

希望同学们通过校友的经验分享,能够收获一些对自身发展的启示。

王文轩

王文轩,中共党员,2017—2020年就读于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道路桥梁专业

在校期间成绩优异,积极参加活动,荣获“优秀学生干部”“优秀团员”。

现工作于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渝黔高速公路项目,工作内容为现场测量,以及现场技术员,整理现场施工资料。

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求职之路吗?比如:如何获取就业信息?如何选择就业公司?

四、五月份是学校的就业招聘季,各种形式的工作、不同水平的企业接连而来,会让每一位准毕业生措手不及,如何选择便成为了每位学生都为难的问题。我的就业之路很普通,首先根据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思考自己对工作地点、薪资待遇等问题的实际需求,然后以自己的需求为准绳,通过学校的就业信息推送、企业的互联网推广等多种途径去详细的了解各企业,最终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。

有人说“不要放弃大学中遇到的每一个机会”,对此你有什么看法?

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所以我们在学习、工作和生活中,都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,通过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。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”,要时刻做好把握机会的准备;另外,机会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,还要善于发现机会、创造机会,积极探索,当机会来临之时,才能把握住,不会留有遗憾。

在职场上需要注意什么呢?

工作要认真,踏实,职业素质很重要,讲诚信,有职业道德和品质,尊重上级下属,不抵毁同事,不搬弄是非,积极进取不消极,不打探别人的隐私,不情绪化,宽容,内心强大有承受力,有担当责任,职场就像是一个大战场,这个战场是人与人的战斗,想要和别人搞好关系,就要懂得为人处世的能力,礼貌待人,优雅做人,提高自己的情商,也许你的工作不是你的专业,不要得过且过,而是要多学习,只有不断的学习,才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,所以说从学校里出来并不是就可以扔掉书本了,不要高估了自己,小瞧了别人,要知道,掉以轻心的后果就是失败,所以在做事的时候,要注意知己知彼,学会客观的评价别人,客观的估计自己的实力。

可以给对前途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嘛?

大学期间想想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,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个清晰的认识,我们要坚信:“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,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,尤其是毕业之后,有的人想着做自己本专业的工作,也有很多做着做着就转行的。人生有好几十年,刚毕业1-2年尽量让自己多接触一些职业,并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。在工作中,不管是哪一个人,都特别喜欢主动学习并且积极提问的人。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时,其实你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有有意无意的观察你。从你平时的个人表现中,对你有一个最基本的第一印象。一旦第一印象形成,就会在一个人心中保留很长的时间。主动出击,主动学习,积极提问,这是你打出个人品牌的第一步。尽量多考证,以及专业的资格证,就像我们伟大的导弹之父—钱学森先生曾说过:“手里没剑和有剑不用是两码事”,证书也一样,有总比没有的要强很多,多证书也会给你的简历增添亮点。

核发:土木工程系 点击数:84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